close

(~呼)昨天晚上拼完了這本書,來寫個感言

書中的食物香味真是四處飄散(不過真的端到我面前,敢吃不敢就是另一回事了)不過,倒是不太能嚐出本來的味道吧!不知道是翻譯上還是我的理解力太差,事實上有點像是追朔過去歷史那種書籍

有因就有果,基本上是在敘述一場歷史浩劫,對單一的一個家庭造成的影響?!隔了50年以上的歷史。一段悲悽、政治迫害的歷史?(或許,我們的基本教育中不常提到中東的歷史,所以也不是很清楚到底是虛構的還是真實歷史,但是世界上哪有真實的歷史?!歷史是由人寫出來的,版本不一瞜)

事實上我覺得這本書東拉西扯了很多支微末節,讀起來到不像起司蛋糕那樣滑順綿密,比較像吃包了滿滿的餡派一樣,只是你不知到裡面包了什麼。(驚喜派!!!)似乎在網路上看到流言說這本書的作者從此不得踏入伊斯坦堡,因為出版了這本書。大概是爭執羅美尼亞人認為正確的歷史,伊斯坦堡人欠羅美尼亞人一個道歉,云云。對於歷史,因為不清楚,所以也不便批評。不過倒是對他們的文化有著一些觀感。(只是想法,不是批評。)羅美尼亞人,對於歷史的執著比對伊斯坦堡人對於生活的無奈。看起來,羅美尼亞人,把歷史看的很重,整天抱著仇恨,教導著下一代、再下一代。而伊斯坦堡人,對於歷史之不明瞭,因此,對持著不同的想法。或許,歷史的解釋,大家都不一樣,執政者當然要寫下對自己有利的歷史,而受迫害者,當然想留下真正的事實。(看起來和南京大屠殺有異曲同工之妙)(所以說人類真的一再的重蹈覆轍)只是,抱著仇恨生活,會快樂嗎?道歉,留給歷史嗎?並不是說道歉不重要,只是,一句話,被加害者真的能原諒嗎?只是出一口氣,但傷害能是無法彌補的。書中描述著,伊斯坦堡人總想著拋棄過去。而他們也真的偽裝成功,拋棄了。因此,要等到道歉,恐怕一個世紀還不夠阿!但是,人總要生活下去吧!

伊斯坦堡的私生女

總而言之,當成歷史小說讀,會有趣一點,不要被"私生女"騙了!不是言情小說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阿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