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作家強力作品 雪花與祕扇 Snow Flower And the Secret Fan

現在在網路上可以看到的原創作品非常多,但大多還是在談論較通俗的話題(愛情)。也不是說通俗的不好,有許多穿越時空的"現代"小說也挺有趣的,但就如小說而言,只是"小說"(比較空洞,沒有批評的意思。(休閒讀之可開心的大笑大哭三聲)。

 然而,這本雪花與秘扇,寫的事和歷史"過去"相關的。中國歷史上對女人推崇至極的"三寸金蓮",我想這是大家都熟悉的一段歷史,但如過眼雲煙一般,課本上唸過就算了。中國歷史悠久,真是聽到不耐煩。但是悠久到女人能寫下文化、寫下歷史。這倒是我所不知道的;歷史,從來是君王、史學家寫下的。女人,在中國歷史上,從來沒當過主角,連聲音都沒了,怎麼寫下歷史。

 雪花與祕扇,就是女人的歷史。這段裹腳布,不臭也不長。真的。

很細膩,如同女人。刻畫的非常女性,完全掌握了女生的所有特質,好的壞的。

人生的縮影,所有的喜怒哀樂,像品嚐濃度85%的巧克力,苦澀濃醇但卻帶著淡淡的香。

 一生中,知己難求。深深的體現在這本書中。

面對一波波接續而來的苦難,在這樣的大浪中,能做什麼?在道德束縛規範下,大門不出二門不邁,侷限的空間,在世界的一角。

讀他們的故事,讀他們的苦難,讀他們的心。

你會找到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阿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