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的策略管理讀書心得報告,不過寫到後來倒是比較像領導方面的報告了xd

老師沒給題目只說要寫書面心得,所以還是套一句老話---鬼打牆!!!

    由作者的自我簡述經歷中,可以清楚的看出作者本人熱愛挑戰的個人特質。從他由達特茅斯畢業再攻哈佛MBA後,到人人稱羨的麥肯錫工作長達九年,僅僅工作九年就晉升為麥肯錫的合夥人,真可說是一項傲人的成就。再到美國通運公司,在葛斯納離開美國通運之前,整個公司的業務是以倍數級成長;而後到納貝斯克擔任執行長,再到IBM,可以說葛斯納是企業革命家也不為過。

 

    在葛斯納到IBM之前,各大媒體都以猛烈的炮火,持續不斷的攻擊IBM,認為這頭藍色大象已得了許多富貴病且病入膏肓,而因此作者原先並無意接任。然而接任之後,作者大刀闊斧的改革、轉型創新終使IBM能在產業的海嘯之下,改頭換面、重新出發,回到領導地位。一開始,IBM像是少了駕駛的多頭馬車,不知方向和目標,葛斯納的到來,如使這輛馬車步上軌道,最終因而能在歷史上留名。

 

    「一家企業的領導者,是站在山頂上,看向未來的人。」而葛斯納成功的做到了這一點。他看的有兩點:一是顧客,二是網路化的運算模式崛起。而要讓IBM浴火重生,要從這兩點來做改變。IBM企業的成功,使他們不重視顧客,以老大的心態來面對顧客。因此,葛斯納要在全球的各家諸侯手中搶下領導權,讓IBM改為中央集權的方式,統一資源和做企業瘦身,減掉對身體不好的脂肪,精簡化自身,然後發展所長、順應潮流由技術轉向服務。在個人化電腦成為世界潮流之前,葛斯納即預見網路化帶來資訊業的運算模式這樣開放式的產業標準。

 

    作為一個領導人,葛斯納有其個人魅力,而他也做的很成功。他說:「我在IBM學到的一件事情是,文化即一切。」由他個人的經歷看來,任何領導者在做任何一項決策,第一的考慮一定是該公司的文化,除了新成立的公司以外。決策者不能驕傲自滿。葛斯納和之前在課堂中討論的柯達領導人費雪,最大的差別,我覺得大約是在謙虛學習的這一個態度。由書中可以看出葛斯納對於自己的成就很滿意,但是卻不會驕傲;字裡行間,可以看出他在各家公司學習到不同的重點,讓他再下一段的經歷當中能夠成為他的助力而不是阻力。

 

    葛斯納為IBM的文化去蕪存菁,保留正面的公司文化,加入新元素,使IBM能有更多的彈性因應產業變化。他領導的文化,重點在於從制度上的改變:領導者須從改變考績與獎勵制度著手,以強化組織新的方向。他讓員工團結起來,產生向上的動力,改變員工態度,進而領導出一家優質的企業。我想這本書可以作為管理階級的主管聖經,書中提到許多領導的哲學,同時也可以做為我們學習做人的原則和借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阿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