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覺得

台灣的教育被補習班/安親班搞爛了

可能一剛開始這個產業只是單純的提供孩子們另一個 地方學習

但是隨著時間推移 產業發展 教育變調了

 

教育 變成商業

殺價  贈品  真真證實了老師說的 "免費是一種暴力"

 

孩子 在學校  家長的心態  希望孩子得到甚麼?

我覺得似乎以前的孩子比較快樂

市面上說  生命會自己找到出口

 

朋友說

他們(家長)殺的不是孩子的教育費,是老師的薪水,如果你能把他的孩子在學校用什麼資源,最少要收多少錢這樣巨細靡遺的跟她說清楚,他們不會殺價的。

 

人力 真的是 資源嗎?

記得有個報導

在印度的貧民窟中擺上一台觸控式電腦  而後這些教育程度相較先進地區落後的人  透過自行操作  像世界的知識網絡自行學習

 

金錢 到底是甚麼?

不是衡量價值嗎? 不單只是衡量價值  似乎還包含了人類的七情六慾 和許許多多 無法言明 的東西

 

削價競爭 似乎是一種人類發明的最笨的法子

這當中 沒有人真的得到利益

但還是有 這樣的情形不斷的發生

真令人厭惡

 

或許是因為沒有真真正正為下一頓飯而煩惱過

也沒有因戰亂而不知未來在哪裡的那種迫切可怖的經歷

所以好像輕而易舉的說出 便宜令人厭惡

但我沒有這個意思

只是在削價競爭的循環裡

沒有人得到好處 

 

朋友說

應該把教育跟經營這兩件事分開來看。

當你是在學校裡經營學校的人,要從經營管理的角度去看,本著教育的良心做事;當你是第一線的教育人員時,要從教育的角度思考,配合著管理的手腕~

這兩者是很不同的,雖然在同一個環境下同時進行著,但不能混為一談~

 

好像我可以分離我自己

講到錢就化身為經營者  利益 

教育 台灣的未來 發展  um... ...

 

教育的根本和品質

目前我看到的  是甚麼?  為人師表也是有害怕推諉的時候

事實上在我看來他們和小朋友並沒有甚麼不同

差別在於我們的思考已經固定了  而小朋友的正在強化中

所以矯正偏差行為 在我看來是不容易的

就我自己到現在也還是改不掉 咬指甲的習慣

你可以在 一開始時 試圖矯正

但強摘的果子不甜

就像小菜圃裡被硬拔下的綠色番茄一樣

it stucks there.

 

我偏向於實驗派

走到盡頭 發現是死路 還可能一頭撞上去 確認是死路

才會摸摸鼻子 額頭 腳 手

在走回去

也可能就坐在那裏 

實現我的固執

 

面子

我想丟掉

但還是會不好意思

但我希望我能永遠保持勇於認錯和感恩的心

雖然不可能達到無私奉獻

但至少我還是希望我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阿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