経済は世界史から学べ! 茂木 誠

看新聞的時候真的聽得懂一些簡化的術語或英文字母組合代表的意義嗎? 茂木老師用經濟學的角度解釋了歷史事件的發生,由此也得以理解經濟學的概念。要是我的高中歷史老師也能這麼教我就好了,歷史之所以能有其意義就是為了避免重蹈覆轍,但如果解釋的方式錯誤的話根本就學不到東西,我覺得這接近現今的教學模式。有點離題

茂木老師解釋了貨幣和貴金屬的關係,進而延伸到世界歷史,雖然引發戰爭有諸多原因誘發,但最強大的莫過於經濟力量,現今社會也不例外。

為了能夠理解為什麼和其他國家簽訂關貿是一件重要的事情、還有如何看待國際關係,藉由閱讀本書能有許多不一樣的收穫。

發行鈔票是一件不得了的事情,掌握了一種手段控制通貨膨脹和通貨緊縮的對策;大略瞭解國家組成及培養政策思考。

台灣因為國際立場晦暗不明而無法和其他國家進行協議促進物資流通之後更可能被排除在世界經濟之外的悲觀預測...

我覺得台灣不會像希臘一樣,希臘無法透過貨幣改革促進其經濟的改善、再者民生物資如果大都倚賴進口而無商品出口,基本上貿易這條路也就走不下去。光這兩點就大大不同,台灣貿易部分和內地還是有一定關聯,再者我們的農產絕對是世界第一,自給自足可能不一定達百分百,但仰賴進口的比例也不高,媒體搧風點火的能力水準越來越低...

世界史的理解是很重要的,要理解各個國家間的相互關係也就是厘語說的顧全大局要先看清大局 大方向抓準的話就沒問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阿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