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風和日麗、陽光普照的日子裡,我們驅車前往金車中壢場,第一次的校外教學,大家都顯得特別興奮,一路上不停的討論、拍照,像小朋友出遊一樣。

    車子開進了中壢場,一下車就看到公司門口的海報,寫著歡迎我們到場參觀,上了樓,桌上整齊的排著一罐罐的伯朗咖啡,後排桌上,還有許多金車的商品,像是奧利多、波爾礦泉水、曼特寧咖啡等,隨大家拿取。一開始老師介紹了課長,課長大約的說明了一下等一下的流程,接著開始播放金車公司的簡介影片,本來播的是英文版,可是在大家不大懂的反應下,換成了中文版的,當中介紹了金車和其他的相關子公司,當中有志成股份有限公司、金車生物科技、伯朗咖啡有限公司和金車教育基金會。其中,志成公司以製造清潔用品為主;金車生物科技則是在宜蘭養殖水產品、培育蝴蝶蘭;伯朗咖啡則是以一些廣告的播放,介紹咖啡產品。

    當天我們參觀的中壢場,因為遇到市場淡季所以安排歲修一個禮拜的關係,所以有一些廠房都沒辦法進入參觀。我們從咖啡的充填開始參觀,課長大致的介紹了咖啡豆的產地〈多用巴西和印尼豆〉,和一些國外的設廠,然後我們走進工廠,當中有個巨大的鍋爐,鍋爐是用來燒蒸氣,進而達到殺菌的功用,自動化的機器每分鐘可以產出1500罐,在自動化下,每一個場只由16位人員負責,從調配到完成咖啡的整體包裝。接著到檢驗產品的部份,利用聲納打檢的技術,確保每一箱將要出貨的產品都保持在最完美的狀態下,有瑕疵的產品,會在紙箱上噴墨做記號,工作人員就會拆箱取出有瑕疵的產品。當天只有看到一位員工在做拆箱的動作,據課長說,剩下沒有瑕疵的產品就會放回生產線上,再次包裝。咖啡的包裝完成,經過第一次打檢以後,要再倉庫裡放一個禮拜,接著第二次打檢,在在場內放十天,沒問題以後才送到物流區,載到商店販售。又說每次出場的商品,都會保留一罐當樣本,放到罐子上的保存期限過後才處理掉,原因是為了處理客服上的問題,在製造過程中,也會做抽樣檢察。其中,還有說到咖啡鐵罐,會多放兩天,為了要讓罐子的接合食用膠揮發。

    當中,參觀到寶特瓶裝的檸檬紅茶飲料,據專員的解釋,這款商品是外銷的飲品,多到歐美、新加坡。課長在參觀的途中,抽了一兩瓶,讓大家嚐嚐味道。後來回到會議廳內,課長播了一段節目,是介紹宜蘭威士忌酒場的,最後以有獎徵答結束,還得到wake up的口香糖,後面大家的提問也很有趣。這次的參觀很有臨場感,學到了很多專業的東西,像是產品需要經過打檢之類的,有很大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阿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