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的實習對我來說還蠻輕鬆愉快的(沒有特別麻煩讓人緊張的工作),但對(同事)小南來說卻不是

人事部的同事們摧姐和辛姐很一絲不苟,照表操課的,讓人很有壓力

做事情一板一眼的,以白紙黑字為依憑,完全不講情面

昨天早上為了一點溝通上的小誤會小南哭慘了,同時間我在小會議室裡的一方天地輕鬆的翻譯講義

明明是同一個部門,卻氣氛相差很多很多

只要辛姐在,大家精神都繃很緊,聽得出來他和我講話時有一點刻意想親切一些,以比較童稚的方式。但對小南卻是極力的挑剔。

以年資來分排的話以辛姐最大,摧姐次之,小南末之。而摧姐又是辛姐一手帶起來的,講話很不好聽(詳見實習實錄)

個性上大約以辛姐和摧姐相近;小南是個開朗活潑、容易緊張,但是抗壓力十足,外向親切的鄰家姐姐,偶而大概會有點迷糊(但我還沒真的看過),在相處上很隨和好相處的女生。在人事部裡面,辛姐對小南很不好,像個機車又很愛挑剔的婆婆,摧姐比較像是有點壞心、講話難聽的"婆婆的婢女",單就我個人對他們三人的關係解釋。老闆是個感覺沒甚麼用處的一家之主,雖然努力想改善讓家庭氣氛和樂,卻完全幫不上忙,頂多能壓抑住針鋒相對的氣氛,但也好不到哪去,只要他一不在,就是劍拔弩張且完全針對小南;美姐比較像是婆婆的姐姐,專門排解糾紛,但總是幫不上忙,火上加油、越搞越糟的那種好心想幫忙卻越幫越忙的那種人。

小南只能一人奮戰,尤其我一個禮拜也只有一天在人事部,杯水車薪,加上我個人神經又大條,又是俗仔,基本上是沒啥屁用的。

在我上司的認為,辦公司氣氛不必搞得那麼僵又壓抑讓人不舒服又難過的氣氛吧!但辛姐就是這種氣氛的源頭,可是沒人幫腔的話也起不了大浪,在老闆沒用處加上美姐幫不上忙,又有摧姐的輔助之下,小南成為標靶。

事實上我真的蠻慶幸我不是人事部的正牌實習生,頂多算是打雜的而已,我對這個位置很滿足了,因為不會被掃到颶風(被掃到就是大哭一場)加龍捲風(不知道甚麼時候會無預警出現)。

我真的覺得如果可以和樂的辦公,不論是在效率上,甚至是做事的品質上,一定都會更好。而不是每天回家大哭一場,隔天一點也不想進辦公室。這種人為的壓力在人事部不應該出現的,人事部應該講人講情講理,但應該先講人、情,最後萬不得已才在講理。建立信賴和互助的關係,打造出和樂親切的氛圍,進而輔助員工,一同使公司向上發展,不是嗎?

我覺得人事部目前狀況是個很糟糕的團隊,一個不開心不和樂的家庭。如果沒有改善且持續下去的話,最後會航向哪裡... ...

而小南的極限又會在哪裡... ...? 小南最終會硬起來,大反撲;還是會傷心的離開呢?  未來沒有人知道,不過目前她還願意繼續努力(真的很了不起)

因為我壓力越大只會越弄越糟,如果是我在小南的位置,大概是會被解雇的吧!(嘆氣+心疼)

 

事實上,小改變與大改變是相關的;那些做小決策的人,讓重大行動有實現的可能。只要目標和前進的方向是正確的,領導人大可放手讓其他人去做抵達目的地所需的事情。

 

培養管理者和領導者的差別,在於管理者用教條規範檢視員工績效、成果;領導者激勵、鼓勵員工能夠完美完成工作,不論是在團隊內或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阿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