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播放國瑞汽車的介紹影片中,知道國瑞汽車是由日野和豐田公司合資而成的
在中壢的這個車廠,是專門製造Camry,Wish,Altis三種車款,當中又以Altis的銷售量最好,其車種也將停產,所以目前是經過改良的最佳車款,觀音廠生產Yaris,Vios。公司得過JD Power獎。其中有一項TPS流程,是為了促成上下游零件通路廠商的共同成長,為達成提升品質,以減少庫存,縮減成本。這項流程後來被捷安特大力推薦,並且也運用在捷安特裡。
  在參觀Altis的U字型流程中,專員詳細親切的解說,生產流程從引進鋼捲開始,步驟有沖壓、熔接、塗裝、裝配。當天參觀的是Altis的裝配過程。在客戶下訂單後,開始製作客製化的車子。烤完漆的車殼雛形,上面貼有每位客戶的特定要求,在公司內,成員們稱之為指示貼紙,員工們依照指示貼紙作業,先由後勤人員將指示貼紙上所註明的固定零件和特別指示零件分門別類的裝在大的零件盒子,隨著車子的雛形移動,再由技術員工一一裝上車體,技術員工又有專門的分工,每項組裝有一定的時間限制,要在時間內完成自己的工作。其中,車門是最後才裝上的,又車門有一條專門的走線,最後會依車體上的指示貼紙裝上,為了避免刮傷門上的漆,所以最後才裝上。引擎的部份,因為如果進口一整顆完整的引擎,會課百分之二十五的稅,所以引擎的部份,運用部份國產的零件,加上Toyota的部份在組裝成引擎,進口的課稅部分就可以降到百分之五,來減低成本。
  生產線上運用燈號目視管理,有燈號顯示配置,當組裝的技術員工發生狀況,就會拉在生產線上的一條白色的線,這時燈號就會亮起,並配合音樂,每項組裝有不同的音樂。這時班長會過去支援,幫助解決問題,如果遇到無法解決的問題就會停線。在生產線上的員工們,利用帽子的顏色來區分身分,當中代橘色的帽子是實習生,深藍色是正式員工,黃色是品管人員,白色是工長。
  在生產線中,員工自行發明一定的管線來運送零件,以節省人力,有固定的動線。因為每一項的組裝,有一定的時間,所以可以用電腦算出伊天能夠生產的量,因此可以預估所需要的零件,因此不太需要大倉庫來庫存零件,在生產線的後面是廠商的卸貨區,也算是一個倉庫,因此只有少量的庫存,盤點的速度也加快,因此可以節省倉儲的成本。
  見識到實際的豐田式生產流程,對其有更加深入完整的概念,參觀的收穫很多,也看到公司如何運用更好的作業管理來降低成本,和一個好的公司環境,是很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阿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