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決策管理的課堂中看了這部一個多小時的片子,s老師希望我們同學可以討論看看目前市面上這兩大家的創辦者在大學時代開創他們事業的起頭歷程中,所做的決策。

根據老師粗淺的解釋,目前是世界上最有錢的比先生當初取得的成功,是被懷疑抄襲,然後是經由法律辯論過後的清白;然而賈先生則似乎是一直走他的艱困的藝術之道。

我相信,能夠成功且歷久不衰的人,當然也是經過一番的努力;想當然爾,這當中的細節並不是我們能夠回朔時光去體會當時社會的氛圍或者其他,並且真正的體會當時的情況和成功者做決定的那種掙扎的抉擇心境,透過電影的方式述說,頂多是能模仿而已,畢竟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然而在這地球上所有的人當中他們能夠站在歷史的洪流之上,讓歷史留下他們的足跡。

電影的拍攝,事實上還是會參雜了個人的意見在裡頭,雖說影片中的情結和真實發生的事情相去不遠(據說是由兩位開創者的親朋所著述的書加以改編而成的),但戲劇需要張力,生活並不常常有。事實上對於賈、比二位先生的生平我不是很熟悉(他們在寫程式的時候我還不知道在哪裡哩!),頂多就談談片中給我的觀感。

賈先生是一個就讀柏克萊的學生,但他的心靈上得不到片刻的安寧,他對自己有疑慮,而他也經歷了多方的嘗試,希望找到自我,但這項揮之不去的焦慮反而成就了他開創了一番事業,藝術家都是需要經過一番啟發、無止盡的痛苦,才能成為偉人。而比先生,相較之下並沒有那種藝術家的氣息,片中總是看到他穿著襯衫毛衣的,看起來商業化、社會化了一些。賈先生這邊的電腦系統比較是自己摸索出來的,而比先生這是由別人試驗上的基礎作更進一步的加強。因而麥金塔電腦和微軟的IBM程式上的差異吧!(我真的和電腦歷史不熟,不過我知道有差異xd)藝術家總是會遇到伯樂的出現(←戲劇界的必然定律),賈先生這邊出現了金主相挺,而成立了A電腦公司。比先生這似乎發展的跌跌撞撞的,從起步開始,所有的資金似乎都是比先生靠著一張嘴發揮超級業務的功力才得到的。兩位先生都有些瘋狂,賈先生比較是藝術家的瘋狂,會自殘或傷害親近的朋友;而比先生比較像江湖式的方式,靠機運和膽識(說難聽點就是投機取巧兼詐騙)。不過目前的情況看來,藝術家在商業場上可能鬥不過真正的商人,搶佔先機者。(←就影片中)而又二位大師尚在俗世,誰輸誰贏勝負還未揭曉,這時蓋棺論定也未免太早,不過從兩位的經歷看來,商人的風格是比較能夠理解的,畢竟商業手腕類似的題材比較容易出現在連續劇情結當中,而藝術家本身就有種瘋癲的感覺,世人比較難接近仰望之。然二位大師仰之彌高,我等能從其經歷中學習點皮毛就很榮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阿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